撿便宜 v.s. 追高殺低



  最近的股市一直是在震盪整理,我想這大概是對散戶最嚴厲的懲罰。
  有人說散戶的心裡總是喜歡追高殺低,笨笨的去追已經上漲的股票,然後在股票慘跌的時候融資買進的股票被斷頭;但是我倒是覺得現在有很多散戶勇於逆向操作,在股票慘跌甚至跌停的時候進場搶反彈。
  國內的券商在作衍生性商品的避險時,同常就是跟著Delta走。通常會把避險的行為分為兩大類:追高殺低 & 低買高賣這兩種。舉例來說,如果是一個 call option,就是一個追高殺低的商品。另外,前幾年很流行的高收益債券,就是一項低買高賣的商品。因此如果預測未來會是個盤整的態勢,就很適合用低買高賣這樣的策略。
  最近都在寫程式,所以由避險產生了一點點小小的心得。幾幾乎所有的商品的避險部位都是在 [0,1] 的閉區間裡面,但是不同商品的initial Delta卻都不太一樣,從這一點我們就大概可以粗略的看出這項商品的 payoff 跟 view。比如說一開始delta就接近 1 的商品,大概就是看空的結構債,接近 0 的通常就是強烈看多的槓桿工具 (ex: 價外 call)。 0.5 左右的多半就是看盤整的商品像是 range accrued 的 Note。
  這一點也激發了我的一個想法,如果我的理財的總和就是一個結構型商品,那我對未來的展望就應該要反映在我的 delta 值上,所以我打算針對台指設定一個上下限,分別代表我的 delta 為 0 和 1 的點,而且要讓大部分的機率都使得delta維持在 0 ~ 0.7 之間,也就是說當即使發生股災,我也還有三成的資金可以在底部進場。
  到目前為止,預測單一個股的漲跌我可以說是完全失敗~><~,預先訂好整體的策略會比盯著盤看,五分鐘做一次買賣決定來得好的多,應該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