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閃族 vs 放長線釣大魚



  玩股票的策略,依照買進賣出的週期或頻率,可以分成短線、中線、以及長線。一般而言,短線的交易者通常持有股票的時間大約是兩週到一個月。中線的交易者則是一個月到半年左右。長線的釣魚客是半年以上。所有我翻過、有關交易的書籍都不建議投資人在少於兩週的時間內殺進殺出,"除非目的是為了讓經紀商變成富翁,否則在少於兩週之內的頻繁交易都是不智的"。
  剛開始參與股市的時候,我完全把這些話當成是屁話......,我心裡想,mm,因為我資本小,所以選擇投資的標的應該最好是高槓桿的投資工具。因為是高槓桿的工具,所以不需要那麼久的交易時間,只要適當的選擇標的,我就可以在短時間內賺到足夠的報酬。說實話,這句話其實完全沒有錯!我當時選了幾檔價平附近的權證操作,一開始資本只有兩三萬的時候,一檔權證一天可以賺 5% ~ 6% 還算少的,也有一天賺個 50%的例子,但是馬上就遭到了慘痛的教訓。我買了一檔跟我名字很像、價位在100多附近的股票,當時它剛從高檔連續五根綠色的棒棒下來,我想說給他搶個反彈好了,所以馬上跟進了價平附近的權證!結果第六天又是一跟綠棒......價平附近的option一下就虧了不少錢,所以我就停損給他出場了。
  想不到第七天就是一根紅棒,接著盤整了幾天,我看看均線都接近水平了,是整理完畢該進場的時候拉!於是在價位差不多93的地方又買進了價平的權證,權證現在還在我的部位裡,但是股價曾經跌到60,今天是70......,光是這一檔的損益就接近負兩萬。
  這個故事告訴我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我玩不起delta超過0.5的衍生性商品。前兩個月我的損益大部分都是少少的正數,還有很少的巨額負數。但是理想的狀況應該是負的數字小,正的數字大。我認為比較正確的策略應該是購買價外一點的權證,如果你正確的預測到一個波段,因為delta會越來越大,所以你可以有不小的獲利。如果預測錯誤,因為初始的delta並不大,所以你的損失也不嚴重,等到當初進場的理由消失在離開也不遲。
  總之,正確的理解delta在各個相對價位的變化對操作衍生性商品實在是太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