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金難買早知道、Volume is everything



  千金難買早知道的下一句是什麼?好像從來就沒有人知道。我記得是萬般無奈想不到,但是google一下又找到另外一個答案:萬金難買後悔藥,好像也滿make sense的。
  之前部門買了一套新的資料庫軟體,叫做 Cmoney,用來抓台灣的資料真是很方便,還可以設定報表格式讓它自動更新,非常的fancy又實用,還附送了一個功能:策略報酬分析。就是可以設定策略跟時間,他會幫你跑該策略的損益,當然是沒有辦法簡單設定又很detail,(事實上是很難設定又很rough),但是作為一個參考也是可以接受。



  於是前一陣子,交易員之間辦了一個比賽,就是大家設定策略來看看誰的報酬最高降子,可想而知的變成是data mining或try & error競賽,所以我連聽他們present的意願都沒有,只依稀記得大部分的人的進場策略都是看基本面;出場策略都是跌破五日的均線。前一陣子巨大機器人要我跟正妹同事有空玩一玩迴測的功能,但是我發現如果不是用它內建的條件,而自訂條件裡面包含有多天期資料的話,跑得實在是有夠慢。所以我昨天回家之前就設定好讓他晚上慢慢跑,結果今天一上班:嚇!這是什麼圖!最後的總報酬大約是400%,期間是三年,條件很簡單,就是買進是連n日五日均線在十日均線上、成交量增加,(n是3 or 5我忘了),跌破五日均線就賣出。仔細看了一下,平均的持有天數是5.5天,但是分布很不平均,大多是<3天就買出的,小部份是賺了一整個波段,這有點像是看錯波段就馬上停損的感覺,不過,好像太容易就賣出了,這個可以再調整一下。成交量對我來說就是莊家的態度,如果連續增加就表示莊家拉抬的態度很積極,或是他非常積極在收購籌碼,那麼股票急漲也是很有可能事。因為設定迴測的條件很麻煩又不精細,所以我只好挑這種賭馬式的策略,希望偶爾可以賺到一次大波段。最後的勝率是32%,最高報酬是680%,但是在八月跟十月這兩波各跌了100%左右,囧rz。
  p.s. 紅色是策略,藍綠色是大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