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Issue v.s. 油價Issue

 

  台股終於有一點像樣的反彈了,真是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但是從520以來心中一直有一口怨氣,不吐不快。最近看了日劇「Change」之後,更是覺得台灣的政壇完全是烏煙瘴氣亂七八糟。

   油價

  先來講油價好了,為什麼政府必須補貼油價呢?我是粗人不太懂,但是大概可以分成兩個原因吧,第一是因為油價影響民生物資甚鉅,所以如果不補貼的話,人民的生活費就會大幅上升;第二是因為油價影響企業的成本甚鉅,所以如果不補貼的話企業生產越多賠越多,變成在國際上沒有競爭力,結果就是國家缺乏競爭力,經濟衰退。   政府的錢就是人民納的稅,所以為了不要讓人民生活費上升,所以要拿人民交給政府的錢補貼油錢,一來是脫褲子放屁;二來,油價補貼造成每個國民的實質補貼不一樣!所以補貼油價講粗略一點,就是用油少的人把皮夾裡的錢掏出來交給用油多的人==> Bull shit!
   p.s. 這裡指的用油是廣義的,也就是有搭公車要算,有收集塑膠公仔可能也要算!   

  如果補貼的理由是第二點,那我才能夠接受。但是至少也請交由學者來決定,而不是只會選舉的一群民意代表吵吵鬧鬧中所做出的決定。事實上,重點在於調整不應該是突如其來的、無法預測的,而是應該有個固定的機制,大家看到國際油價之後就可以自己算一算下次漲價是何時、漲幾塊,只要沒有辦法制定這樣的機制,光是大家預期漲價的心理就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股市

   台指從 9,300 點一路跌下來,最常聽到的就是外資跟政府的信心喊話,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政府需要為股市負責任?護盤用的也是大家的荷包不是嗎?政府護盤的意思不就是大家一起出錢買下股票持有人手中不想要的股票嗎?為什麼我對股票不看好還是要被政府的行為而間接持有了股票呢?而且,其中還大部分都是外資賣給我們的!新聞常常說某某阿土伯因為馬英九當選了,所以買了滿手的股票,現在賠了多少錢,政府應該要負責。奇怪政府有規定你買股票嗎?買股票輸錢算政府的,贏錢算你的,那大家都不用上班,去買股票就好了不是嗎?政府說,因為現在台股被低估,所以是進場的好時機;如果真的被低估就輪不到政府來買,而是大家都搶著買了。
  關於阿土伯,請看這裡以及這裡。政府要出來喊話安定民心?奇怪作空的不是人嗎?政府的責任為什麼是要讓股票漲呢?連央行都懂得打壓新台幣墊高外資匯出的成本,換到散戶在玩的股票市場就變成這樣的民粹了。

   政客

   所謂的政治人物,理應具備專業素養、溝通協調的能力,以及好的操守。但是在台灣,專業能力大概要用放大鏡才找得到一兩位符合;溝通協調的能力:你看看朝野兩黨永遠互相反對就知道答案了;更有甚者,有些政客恐怕連操守都不知道怎麼寫,黑道立委、收錢貪污政務官、大官親戚作威作福的就不講了,甚至連在一大堆媒體前面講的話都不算數了!政府官員說上兩萬點是開玩笑的,總統候選人說落選就退出政壇也是開玩笑的!!!!!這樣以後誰知道你說的是不是開玩笑的?所以我想以後可能政府護盤是開玩笑的,民意代表爆料也是開玩笑的,恐怕以後連慢跑遇到總統問候一聲"早安"其實也是開玩笑的。蛤?你說我不是都不是在路上慢跑嗎?嘿嘿,其實我也是開玩笑的。

 

  帥哥木村拓哉在最新的日劇 Change 裡面飾演一個本來是國小老師,突然變成首相的阿宅。最後有一段他下台之前的獨白,大意是說,他本來對政治、對投票完全不感興趣,因為政治以及政客們已經讓他失望太多次了,怎麼會跳票呢?怎麼會有人貪污呢?慢慢他覺得自己對政治到有希望是很愚蠢、幼稚的,於是對政治失去關注。但是他現在覺得,政府對於重要的議題,必須要好好的向人民解釋清楚政府的作為、考量、以及原由,就像是老師在教導小學生一樣,這樣人民才會對政治有憧憬,對政治人物充滿信心。

   我想,大概所有的民主發達國家都會有類似的情形吧?我一點也不覺得布希有比台灣史上任何一位總統優秀,但他還是在大美國連任了。所以對於政治,就像教書時代的木村一樣,我大概不會有任何的熱情或是動力,也不會對它懷抱希望。
 ---------------------------------------------------------------------

   其實對於這兩個議題,我只是個平凡的上班族,不會有任何的高見。但是如果有人願意解釋給我聽為什麼要這樣子做,我心裡大概會舒坦得多。我已經算是有在看報紙的人了,連我都不知道的話,到底有多少人隻到政府護盤與否、或是補貼油價的政策,決定的依據是什麼呢?我很好奇。
----------------------------------------------------------------------
2008/8/1 更新

  剛剛看Yahoo News的一則新聞:"劉揆堅依機制,油價今恐漲",直覺的就喊了聲"水",新聞的內容在這裡

  但是看到新聞內容有一段:"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昨天批評,國際油價下跌,台灣油價卻還因為計算公式而要漲,是不顧人民感受,政府應表達與民眾同甘苦的立場。"

  科科,國際降價台灣漲價聽起來好像很奇怪,但是台灣油價是一個月調一次,國際降價呢?是最近一週的事情。要比較應該要用相同的基準來比較才對吧?就算真的是國際油價漲價台灣降價,那問題也不是顧不顧人民感受,而是計算公式有誤!應該要調整成合理的計算公式嘛。人民感受這麼重要,那以後油價多少錢讓大家投票來決定好了,壓筆!

  話說新聞還有提到以後要一週調一次,我覺得降子也不賴阿,省得一個月內國際油價變化太大,跌了被幹樵,漲了荷包失血。還有一些腦殘政客天天發表對油價的意見,不客氣的說,就算他們會加減乘除,也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移動平均吧?btw,到底有誰可以告訴我油價調整的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