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狀態處於巔峰的 Nadal 經歷兩場五盤大戰,終於生涯首次奪得硬地球場的大滿貫金盃。

federer.jpg

  但是,主角卻是13屆大滿貫的得主: Roger Federer

  剛開始意識到澳網開打了,是yahoo的新聞:盧彥勳爆冷擊敗世界排名第十的 Nalbandian。
盧彥勳.jpg 

  台灣小將達成了自己大滿貫的最佳紀錄:打進了第三輪,也就是32強。過年期間每天晚上都會重播這一場比賽,我看完的感想,其實 Nalbandian的表現算是平均以下吧,非受迫性失誤有點多,情緒控制也不少。但是盧彥勳的體力意外的很棒,雖然回球的準度跟力道比不上頂尖高手,但是拼勁卻不輸人;ESPN 的主播一直到第五盤 LU 破發之後,才開始比較偏向盧彥勳,說到:Nalbandian遇上了大麻煩,可見得當時比賽真的張力十足,不到最後一分不知道誰會贏球。

  我看的第一場比賽,是盧彥勳對上Robreto,很遺憾的對方狀況不錯,不管是發球、回發球、底線都表現不如對方的情形下,驚奇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p.s. 我記得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升旗(!),LU得了國內比賽的冠軍,校長還特別找他上台表揚一下,我那時候心理還想說~網壇一哥不是 王宇佐 嗎?這傢伙是誰?

  第二場比賽,也是我唯一看的兩場女單,是澳洲選手 Dokic 對上前球王 Safin 的妹妹 Safina,Dokic 的背後有一段故事,她之前曾經因為爸爸對澳洲網協不爽,歸化成南斯拉夫的球員,後來又因傷退隱,跟爸爸反目,近幾年才以澳洲選手的身份復出,前幾次都拿不到外卡身份參賽,今年意外的拿到外卡,到了第三還是第四輪竟然成為唯一一位澳洲選手。
b_dokic_27_04.jpg 
  我看到的是她在八強戰,第三盤鏖戰到 8 - 6 才擊敗對手,由於是地主選手,讓他受到全場熱烈、久久不停的掌聲。因此我還特別注意第二場比賽的時間,可惜她輸給了 Safina。

  不過女單會不會實力太懸殊了?最後冠軍戰是 6 - 0、6 - 3 ?難道又要回到威廉思姊妹一統天下的時代了嗎?Sharapova 請你拜託快點回來!!!我最討厭實力懸殊的冠軍戰了,一點意思也沒有。這就是為什麼我早早就開始支持Nadal而不是Federer的原因,科科科。真難得我不是當冠軍球迷~但是現在Nadal好像快要一統天下了?等到他完成年度大滿貫我再換人支持好了~

b_rodick_30_01.jpg 
  發球的極致:Andy Roddick
  我的朋友找我去銅猴子看比賽,因為他最愛的 A-Rod 要對上費天王了,要是不看就要等到下一個大滿貫了,畢竟兩人過去交手 17次,Roddick只有兩勝 XD。
b_Roddick_29_6.jpg 
  對發球非常威的 Roddick來說,Federer可能是他的天敵,跟Federer對戰讓球迷感覺,好像Federer的發球比較強?但是其實是天才型的 Federer 用很棒的回發球,讓A-Rod的Aces球變不見。
  雖然 Roddick的球技除了power以外,幾乎都遜於前10的頂尖好手,但是看他的比賽就是有一種熱血。讓我想到hunter^2 裡面的尼特羅會長,每天一萬發感謝的正拳,也可以練成絕世高手。
b_Roddick_29_5.jpg
  據說前一個Aces 大師是左手怪傑 Ivanisevic,但是那時候我可能還沒開始看網球。

b_verdasco_30_11.jpg
  西班牙蠻牛 no. 2 Verdasco

  在Federer擊敗Roddick之後,另一場男單的準決賽,是由現任球王 Nadal 對上西班牙同胞 Verdasco(世界排名 14),所有人都以為這是沒有懸念的一場比賽,Federer說:我想Nadal會贏球,你也知道Nadal對上西班牙選手的好戰績...。於是我看完第一盤之後,就去慢跑,然後回家洗澡,出門吃飯,吃完飯逛書店,回家發現:!!!竟然還在打!!!
Ferd-Veradasco_1248798c.jpg
  據說第四盤Verdasco還一度抽筋,但是又再度爆發救回第四盤;這一場比賽Nadal打得相當保守,不會主動打出大角度的抽球,採取固守底線的、等待對方失誤的策略,Verdasco則是跟以往的Nadal一樣,狠狠的抽球,主動變線,而且上網很積極,我彷彿看到兩個Nadal在場上對壘,一樣的跑不死的腳程,一樣的左手暴力抽球。
610x.jpg 
  Verdasco到了第五盤,幾乎每得一分就會跟看台上的家屬、教練團互動一下,這位西班牙型男的爆發,彷彿是在預告男子網壇將會有一段戰國時期,頂尖好手的大量出現。
20090131_389397_01.jpg
nadal semifinal.jpg 
  這一場五盤大戰破了澳網史上的最常時間紀錄,一共打了五小時又 14分鐘,比賽由Verdasco的雙誤結束,然而,這僅僅是二發屢屢拼球的Verdasco的第四次雙誤,這可是一場五盤大戰!發球掛網的同時,Nadal直接翻倒在地上,然後起身,跨過球網來到Verdasco的半場,互相擁抱。
20090131--104940-sp_14.jpg
  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的感想,這場準決賽並不會比決賽遜色,即使Federer要挑戰 山大王 14座大滿貫,即使Nadal要挑戰第一座硬地球場大滿貫。

b_nadal_1_03.jpg
  名副其實的球王: Rafeal Nadal
  Federer 橫掃網壇過了兩三年,終於出現了能夠挑戰他的對手,Nadal。去年溫布頓 Nadal擊敗了狀況不佳的 Federer,對戰成績也是Nadal佔優,但是Federer 晉級得輕鬆無比,展現出過往的球王架式,狀態調整至最佳;而Nadal則是剛經歷血腥廝殺的五盤大戰,體力過人的他可能不曾以缺乏體力的狀態下挑戰前世界第一。

  Nadal 給我的感覺,很像是風雲利的步驚雲,他的強力左手上旋抽球整個就是有麒麟臂的風範。跑不死的腳程跟拼勁跟步驚雲的個性也有點像。
  這一場球他的策略就是攻擊Federer的反拍,也許他的上旋球就是Federer優雅又致命的單手反拍的剋星,但是這一場球可以發現,Nadal 的反拍進步非常多,許多Federer閃身正拍的致勝球都被他用快腿 + 反拍給救回來,甚至變成自己的致勝球。
  強強對決,總是跟其他比賽不同,發球不是強項的Nadal面對Federer,常常無法保住發球局,但是他也用自己的左手,帶給Federer的發球局很多威脅,並且以比較高的破發率壓制Federer。即使是他兩天前才打一場激戰,即使他採取的是比較疲累的策略,即使連我也看得出來他腳程的覆蓋範圍已經比準決賽小了一些,但是他仍然有體力撐到第五盤,並且把握Federer一個小小閃神、抑或是體力不足的機會,一舉破發把比數拉開,拿下艱苦的勝利。
nadal final.jpg

  Nadal非常的有風範,即使他贏得了比賽,他還是認為今夜的主角,是挑戰紀錄失敗的Federer,Federer致詞時哽咽不成聲;Nadal上台後,22歲的球王主動讓Federer 先致詞,也把大部分的讚美給了對方,預祝他今年賽季順利。
b_nadalfederer_1_02.jpg
  題外話,Nadal真的很愛抱人欸,是不是他看得上眼的對手都會被他抱抱~
b_nadalfederer_1_01.jpg 
嗯~~很像是情侶欸...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