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會、上課、心得



  今天早上開會的後半段都在交易教學。我跟正妹同事實在是對交易沒有概念,所以就算是被分配好了交易的書,收穫也是乏善可陳。所以本來是要報告一下看書的心得,結果變成是乖乖的聽課,然後在心理抄筆記。畢竟跟有交易過兩三年以上的資深交易員比起來,我就像是巨大機器人旁邊,瘦弱的男生一樣。(咳咳,不但不瘦,而且根本就是你自己!)總之,以下是今天的心得:
  首先呢,交易員有兩種:自營跟避險。避險交易員是被動的、不能選擇標的的、隨時要做決定的。而自營交易原則是可以選擇進場日期、標的跟部位大小。基本上自己的部位當然是屬於自營交易員的性質。
  交易兩種種選擇,操作波段以及區間操作。波段是比較容易的選擇,因為預測波段可以容許的誤差比較大,畢竟漲了20%還是漲了30%都還是賺錢嘛;但是預測區間的話,正負10%跟正15%負5%的損益可能剛好是變號。但是缺點就是波段並不常常出現,但是畢竟我們是自營,一年有好多交易日,市場上有好多股票,所以我們可以看好機會再出手,一次賺它個10%、20%,一年賺到兩三次也就夠了。
  所以標的的選擇非常重要。首先要看大盤的趨勢,接下來是選擇類股,在來才是選擇該類股中圖形較佳的、或是基本面比較好的標的。最好大盤的狀況和個股有點類似,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也就是說,大盤在山坡上盤整,準備要繼續往上攻的時候,就不要去找低點反彈的標的。觀察趨勢一定要配合成交量來觀察。股票往下跌沒有人要買,不代表股票反彈的時候會沒有賣壓。
  怎麼從成交量觀察有沒有人要買或是有沒有人要賣呢?成交量不就是有人買有人賣嗎?股價往下時的量代表賣方的意願,因為既然是下跌,代表賣方比較強勢,如果量又小就代表賣方賣的意願並不強烈。And vice versa。
  多頭適宜的成交量,是上漲要增,下跌要縮,但是就算不是多頭,成交量大概也會符合這樣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這沒什麼用,要看成交量的趨勢,如果越跌量越縮,越漲量越多,就代表著方向是轉移向多方;至於空方的話,雖然也是反之亦然,但是我覺得沒有什麼規律可言,例外太多數不清。
  講一講變成自己最近的心得了。最後,巨大機器人建議我們,不要一直在股市進進出出,只是為了保持對股市的敏感性,那是大trader才需要做的事。如果我們期望在未來,掌握訣竅之後,三五年就賺到可以退休的$$,最適當的辦法還是先好好的把書讀一讀比較實在,而不是"像我現在一樣"瞎子摸象在股市裡亂撞。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