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昨天跟 Dama 去京華城看了難得算是大片的國片,導演是陳可辛,主角有華神 劉德華、宅神 金城武跟李連杰。
  金城武演的是姜午陽,人帥名字也滿帥的!


  Andy Lau飾趙二虎


  李連杰飾龐青雲


  被同僚害慘敗戰的李連杰流落到村落裡,遇上金城武跟劉德華組成的山賊,在李連杰的建議之下投靠朝廷變成清軍,一路苦戰打敗了太平天國之後,卻因為彼此的理念不同而最後都死於非命。====> 聽起來劇情還真不吸引人。
  這部電影的主題在於人的理念、以及原則。經濟學的世界裏,通常都會假設人是理性的,會追求自我的效用極大化。(如果有人不知道什麼是效用,效用==爽)財務學則是假設人的效用只會與"最後一期"的profit/loss有關。電影中李連杰就是屬於重視結果的人,他為了最後百姓可以享有更好的福祉,願意犧牲4000士兵,願意犧牲兄弟,我相信他一定也願意犧牲自己,他不是壞人,但是好像也不算是個好人。劉德華則是屬於另一個極端,李連杰偉大的理想、抱負他也支持,但是他更重視個人的情感,重然諾、守情義,死前還是念念不忘的想要保護他的大哥。這種人絕對是好人,但是結果不容易是好的,work hard絕對比不上work wisely,我喜歡這樣的人,卻一點也不想要當這樣的人。
  金城武是在天秤兩端游移的人,原本他是跟劉德華一樣的草莽性格,但是跟在李連杰身邊他領悟的快,慢慢的改變了想法,所以除了大哥跟二哥之外,其他的部分他願意犧牲,也願意背上臭名。我好像跟金城武比較像,(不是說長相~><~)比較沒有自己的個性,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說好聽是有彈性,但是如果沒有判斷能力的話就變成是copy cat跟屁蟲了。電影中金城武最常講的話就是:大哥是對的。 囧rz
  結局是這樣的悲劇,我想大部分的原因是出在"編劇"身上,噢不,是出在李連杰身上:他是理性思考的人,也是唯一擁有"知識"這項武器的人,而且還是大哥,所以他應該要早先就預料到他的兩位兄弟的性格,面對什麼事情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用誘導的或是欺騙的方式避免最後悲慘的結局,所以他實在應該先修個MBA再出來闖盪的。(打)
  從小看電影就會一直想到這樣的矛盾,常常主角如果奸詐一點,食言一下,悲劇就可以變成喜劇結局,但是往往主角都很堅持自己的原則。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我應該會比較注重和自己有感情的人,所以對我來說4000個投降的士兵可以犧牲,但是兄弟我就會好好的保護;不過幸好我對世界和平沒有什麼抱負,所以大概不會遇到這樣的抉擇。
  看完電影在聊天,Dama 說她很討厭徐靜蕾的部份,覺得她的水性楊花搞臭了整部電影,我當時覺得是還好,畢竟戰爭打仗,能不能活到下禮拜都不知道,但是後來一想,既然這樣兄弟之情也是一樣的道理吧?只能說她命運不好,先遇到了劉德華,不情願也只好選擇當個壓寨夫人,偏偏又遇到了李連杰。她持續跟李連杰偷情也許不是很道德,但是他沒有拋棄劉德華也算是顧及了丈夫的感受,至少劉德華直到死前都覺得一生都過得很有意義,有愛情也有兄弟,算是三兄弟中最幸福的人了。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名字太俗氣,二虎~><~,那大虎呢?
  為什麼情義在亂世就會特別行不通呢?這可以從賽局的角度來分析:有名的囚犯的困境。囚犯的困境是這樣的,有兩個囚犯,現在條子盃盃要辦案,審查他們,條子盃盃說了: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兩個人一起犯了刑期10年的罪,但是證據只夠辦到3年,所以如果兩個人都坦白,就一起蹲8年;兩個人都不招,就一起蹲3年,如果只有一個人坦白,坦白的人就蹲一年就好,另外一個就是十年。子賽局完美均衡告訴我們,如果不斷的重複玩這個賽局,均衡解就是兩個人都會選擇不招。可是如果賽局是有期限的,像是只玩十次,那麼囚犯一開始會比較偏向選擇不招,靠近期末就會選擇坦白。在烽火連天的情況下就是很接近期末的狀況,所以一起不招--也就是情義,在理性人身上是行不通的。
  這樣講的話,所有人與人的互動都是一種默契,你對我好,是因為我預期我對你好會使得你也會對我好,長期來看"現在,我對你好"雖然有一點成本,這仍然是對"我"最好的選擇,所以我對你好。一旦你對我不好,(such as 劈腿、陰我)這樣的默契就結束了,因為你破壞了默契,所以我預期"我對你好",不會使得"你對我好",所以"我對你好"的成本不會有好處,是失敗的投資,所以"切八段"是我的行為的最適解。
  這樣講得人滿賤的,不過幸好"預期"是個很主觀的機率空間,所以也不用對人性太失望,也有人就算被背叛了還是對對方有很正面的預期,such as:以德報怨。不過話又說回來,以德報怨好像也算是一種 signaling,算了,我還是專心上班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