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這部有兩大超強卡司助陣的片子,很令人意外的沒有女主角。不過在我看來,似乎強勢的 Jack Nicholson 有男主角的感覺,而感性的 Morgan Freeman 則是陰性的、智慧的女主角!?
  為什麼片名叫做"A bucket list"呢?原來是因為"kick the bucket"就是翹毛的意思,所以電影中的兩個主要角色:資本主義派的超級富豪白人 Jack Nicholson ,以及窮苦的黑人技師 Morgan Freeman ,兩個人都被診斷出絕症,在醫院的雙人房中發展出革命情感,一起列了一張死前想做的瘋狂事情清單,趁著兩個人的身體都還處於"暫時性好轉"的狀態下開始出發。
  死前圓夢的第一站是高空跳傘,這裡兩位老演員都真的有在飛機上,冒著狂風(嘴都被吹到變形了)真槍實彈的演出高空跳傘"之前的對話",尤其是 Nicholson 講話真的滿好笑的!不過最後跳下去的是不是本人就很值得懷疑啦,不過其實也不是很重要。
  第二站好像是賽車,Freeman身為一個修車技師,懷有飆超酷跑車夢是很合理的。就在他們一站一站實現他們的夢想的同時,時間的壓力也慢慢降臨到他們頭上。在埃及的金字塔上他們互相敞開心胸聊了些貼己話,Freeman知道了 Nicholson 還有一個女兒,Nicholson 發現 Freeman 竟然66年只有一個女人!
  在金字塔上,Freeman聊到古埃及人相信死亡後會面對審判,判官會問兩個問題:
Do you find the JOY in your life?
Do you BRING the joy to other's life?
  這真是很艱難的問題,我以前某個同學很認真的告訴過我:每當我幫助別人時,總是真心的感到開心,當下聽到真的很佩服他。但是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要找到你所愛的人。自認為是很自私的人,也可以有某個人是他讓很願意付出、犧牲,並且從中感到喜悅的。(也就是說,負的payoff會產生正的效用當某人的payoff變動值為正)==>我好無聊。
  然而,在喜瑪拉雅山上,旅行意外的結束了。因為暴風雪而無法登上聖母峰(需要再過六個月,但是兩人都沒有六個月了)的兩人,回到豪華的飯店, Nicholson找來正妹引誘 Freeman破戒,Freeman在天人交戰的煎熬中,找回了被時間消磨的、對老婆的愛。於是他們飛回美國,Freeman想要給Nicholson一個意外的驚喜,座車直奔 Nicholson女兒的家,沒想到 Nicholson直接發飆,把 Freeman趕下車獨自驅車離開。
  我覺得接下來的劇情都不太算是重點,所以導演也是草草帶過。Freeman回家享受了快樂的短暫時光後病發,Nicholson在葬禮上發表演說。Bicholson 終究和女兒修好,並且發現自己有孫女,親吻了他的同時完成了 list上的"親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的任務。最後 Nicholson自己也掛點,他的助手把他的骨灰帶上聖母峰和Freeman 葬在一起,並且劃掉 list上得最後一項:目睹世界奇景。
  我個人認為這部片的主題很棒、很容易發揮,又是由超級演技派的演員主演,但是意外的並沒有很深刻的描述這樣感人的主題。簡而言之,就是刻劃得很淺。整部片唯一的兩點就是演技派的兩位演員,Nicholson的演技我完全就是超愛的,表情非常豐富有喜感,但是偏偏不會有做作的感覺,我想這個角色的好感有一半是因為他豐富的性生活還有永遠花不完的物質享受;另一位主角 Freeman,則是因為意外的有了孩子,因此中止了他繼續求學,踏上修車技師之路;他最大的興趣就是猜謎,不論是猜謎書或是猜謎節目,他都非常的罩,最常做的休閒就是看猜謎節目,然後不停的猜中主持人"即將"要提出的問題是什麼?(天阿!他真是有夠宅)總而言之,這部片我覺得除了演員以外沒有什麼好誇獎的,適合 Nicholson跟 Freeman的Big Fans觀賞。
---------------------------------------------------
要是我也只剩六個月,我會想做什麼呢?這個問題大概是最無法回答的假設性問題吧?
話說電影一開始傑克尼克森就在公聽會上講有關證券化融資的議題,好像是把醫院的未來收入給證券化吧?外國還真是先進。然後摩根福裡曼則是猜謎王,最大的興趣就是破解猜謎書上的問題還有"預測"猜謎節目將要問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h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